Special
Aug 12, 2023

「新春慶典,樂過好年」80后 vs 90后,聆听两代新山人诉说他们的柔佛古庙游神情怀

「新春慶典,樂過好年」80后 vs 90后,聆听两代新山人诉说他们的柔佛古庙游神情怀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柔佛古庙游神,对于许多新山人来说,绝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对有些人而言,柔佛古庙游神就像是生活中的见证,纪录着自己也纪录着新山这座城市的成长轨迹。而近年来,在规模越大壮大的队伍中,也不乏许多年轻面孔的参加。继上回柔佛古庙管委会主席李富新向我们分享了柔佛古庙游神背后的历史点滴后 (点击阅读),这次我们将走入一般游神参与者的回忆中,并分别请到两位生于不同年代,性格、来历和背景也截然不同的在地新山人,与我们谈谈他们眼中的这场“神与人的嘉年华”。

#When 80's Talks About Chingay..

平日里,他是一位精研于美食与厨艺的西餐厅主厨。卸下厨师的战袍,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柔佛古庙宣传部筹委之一。有着自己的工作与家庭,却愿意为游神活动四处奔波忙碌。有些人不明白他‘两头烧’的动机,对此,Jayson 仅是微微一笑:「自小我的生活就已和古庙游神紧系在一起,我想这也是一种使命感吧!」

Q:你是何时开始参与柔佛古庙游神,并进而成为筹委之一的呢?

以前我母亲从事香火店生意,因而与柔佛古庙有些来往。我在小学一年级时,就已开始参与古庙游神的活动、在洗街和游行时协助拿开路横彩,从1994年参与迄今从未缺席过,也慢慢产生了一种归属感。长大后,一位福建会馆的委员见我年年出席,便邀我加入了古庙青年团,之后我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好友觉得:我们身为年轻一辈,应该可以做得更多。与古庙咨询同意后,我们在2013年开始经营柔佛古庙的脸书专页,也由此成为筹委会的其中一员。

Q:最喜欢游神时的哪个环节?

比起某个指定环节,我最喜欢的,其实是从前期筹备一直到游神结束的整个“参与感”。我本职在新加坡担任一名厨师,除了不定期回来与筹委会开会,每年游神盛会我都会请三天假期回来参与,每当游神看到来自各界各地,不单是华人、就连非华裔人士都透过这个活动凝聚在一起时,让我很有成就感、也为自己是属于新山人的一份子而感到光荣。

Q:你觉得现在和当初的游神最大的分别在于?

很多人或许不知,早期的游神衣服是不对外发放的,过去柔佛古庙只会印刷少量T恤作为筹委会的辨识制服,直到不少公众提出购买要求才开始大量印刷。你会发现大家不仅限于活动上穿,还有很多人会在平日穿出门,让文化也融入进了生活中。现在五帮每年都有各自的T恤设计,只需公益奉献即可获得游神T恤,这些收入将会全数捐赠给柔佛古庙关怀基金、游神基金和各五帮会馆的教育基金会。

Q:参与了游神多年,请向我们分享一件曾令你难忘的事。

曾有一年,我在众神巡游的前一天才从新加坡赶回来,没想到游神的T恤竟全数派完了,让我沮丧了好久。我跑遍了每个派发T恤的地方,才终于拿到一件潮州会馆的T恤,但以往我都是穿着福建会馆的T恤,所以心中难免有小小遗憾。结果在夜游当晚,一个来自福建会馆的陌生人在队伍内认出了每年参与的我,还二话不说为我找到了一件福建会馆T恤,我想这就是游神的神奇之处,就这样把人与人的缘分链接起来了。

Q:对于未来的游神活动,你有什么特别展望吗?

柔佛古庙游神在2012年被列为大马国家文化遗产,我们希望能再接再厉,争取向联合国申请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这个科技发展飞速的时代,古庙游神却能一年接着一年吸收各界人士和年轻人来加入,这是一个极具意义而鼓舞人心的事,更是整个社区与国家宝贵的文化传承。所以我们也会尽我们所能,透过网络直播等新世代渠道,让无法来到现场的朋友们也能感受这项盛事的热度。

Q:最后,对首次参与游神的朋友们,你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众神夜游的路程很长,出行时还请大家尽量以轻装上阵,并小心看管自身财物。若身体感到任何不适,请立刻向路边的医护人员寻求帮助。游行途中,人潮众多的情况难免会发生一些推挤,希望大家可以互相谦让与包容,毕竟这是神与人们一年一度共欢的喜庆之日,任何不愉快的情绪都应当避免、以和为贵最重要。

#When 90's Talks About Chingay..

年仅二十岁出头的 QiQi,比同龄人更早踏入社会的她,幽默大方的谈吐中透露着沉稳的气场。作为一位造型师兼古着网店店主,她的一身风格彰显著强烈的个人色彩。令人意外的是,在她前卫不羁的打扮之下,却住着一个向往着华人传统文化的灵魂。「我的朋友都称我为‘神婆’,因为我很爱到庙里走走拜拜,哈哈!」

Q:你是如何得知柔佛古庙游神这项盛事的呢?

我小的时候住得比较远,16岁那年是第一次知道新山也有游神活动。我是一个喜欢到庙里走走参拜的人,所以朋友那时就向我提议,在农历新年时到柔佛古庙拜拜,顺道观赏众神夜游时的表演游行。本来只是怀着好奇的心态站在街道旁观看,但现场人声鼎沸的盛况让我震撼不已,在那之后我一共参与了3次游神,每一回都会购买游神T恤并加入队伍中走完全程。

Q:参与其中后,你个人有什么心得感受吗?

我认为这是一项极富感染力的活动,当你置身在人群和一片锣鼓喧天当中,你可以确切地感受到人们快乐和喜悦的传播,自己的情绪也会随之高涨,在那一刻特别有过年的氛围。大家很常听到「游完神才算过完年」这个说法,对于没参与过的人而言,这个概念或许有些抽象,但我觉得只要你亲身体验过,你就会真的明白这句话的道理所在。

Q:父母是如何看待你参与游神这件事呢?

我的爸妈也是在地新山人,但像我之前提到的,我们家住得较远,加上他们俩年事已高、体力有限,没办法应付交通上的阻塞和游行里汹涌的人潮,因此不曾与我一起参与过游神,但他们对我参与游神的行为是表示支持的。我加入的时候也是当作为他们走完全程,请神保佑我们一家平安健康。

Q:关于游神背后的文化根源,你有什么样的理解呢?

游神的来源我其实了解得不算多,虽然我喜欢到庙里拜拜,但比起求神许愿,更多时候我觉得庙里的氛围可以让我心灵平静,也因而认识到这是我们的文化、也提醒着自己不能忘根。因此我认为游神是我们过年不可或缺的一环,若有更广阔的渠道可以让我去学习游神背后的历史,那我也很乐意去了解得更多。

Q:在游神中,有什么情节曾让你印象深刻?

第一次游神的时候,我看见了一支由超过5支舞龙队伍所组成的大型LED舞龙团队,那是我第一次见识到声势如此浩大的阵仗,当下也产生了一种「有机会一定要带着其他朋友来看」的兴奋想法。而所有人一起喊着「兴啊!」「发啊!」的时候,一开始还会有些害羞不敢喊,但情绪不知不觉间会被现场高昂的气氛带动,大家都很热情、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一下子我就跟着一起喊得很过瘾了(笑)。

Q:是否还会参与接下来的游神活动?

当然会!过去有几年我刚好待在国外而无法出席,但只要我人在新山,就不会错过这一场盛事。今年我还计划带着我吉隆坡的朋友一同出席,他们都曾听闻过柔佛古庙游神这项活动,却没办法想象整段众神出游和信徒参拜的场面究竟是多么盛大,所以我想让他们切身感受这个新山独有的文化。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