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七月鬼門開,玩笑别亂開」解开阴阳眼的迷思,透过她的第3只眼了解亡魂的第三空间

「七月鬼門開,玩笑别亂開」解开阴阳眼的迷思,透过她的第3只眼了解亡魂的第三空间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恐怖又带有悬疑色彩的电影《见鬼》、感动又让人心痛的美剧《Ghost Whisperer》、前几年大热的浪漫韩剧《鬼怪》……受鬼故事或电影影响,长期以来我们对亡魂的存在总是好奇又恐惧,没有人知道亡魂的世界是怎样的,我们也没办法知道自己死后会是怎么样。这些注入了阴阳眼元素的影视作品,将人间和亡魂生活的另一个空间结合起来,虽满足了我们的想象空间,但阻止不了我们的好奇心。因此,每当我们得知身边有拥有「第三只眼」的阴阳眼者时,总会忍不住多问几句:「这里有阿飘吗?」或「鬼都长怎样的?」等。同样对阴阳眼者所见感到好奇的编辑,决定透过这次访问,了解多一点点「另一个空间」。

ps:文中无恐怖图片,请安心阅读。

– 自小拥有阴阳眼能看见亡魂 · 曾「盖掉」但之后反而看到更多 –

小时候,小秋(化名)看起来与一般小孩无异,偶尔会到游乐场玩乐嬉戏。有时,在游乐场碰到其它小朋友,她自然与他们一起玩闹,从不觉得有任何问题。上了小学,偶尔和朋友并肩而行时,她看到有其他人迎面走来,也自然让道。但是,这种行为在朋友看来显得怪异,他们不解明明前面没有人,小秋为何突然侧身躲闪。久而久之,小秋终于意识到自己看到了朋友们看不到的「人」。可想而知,这个发现对一个小学生而言是一个多么大的恐惧,但还不善于表达的小秋选择沉默。

直到中学,小秋终于向父母坦诚自己能看到魂魄,此时,母亲才告诉小秋,其实她小时候每次在游乐场时都是自言自语或是自己玩乐,当时母亲就已意识到小秋有阴阳眼。「其实我小时候会问妈妈为什么客厅里有其它陌生人,但她都只是叫我别乱说话。」

当小秋意识到自己能看到鬼魂,母亲决定带她去「盖掉」阴阳眼,不过度过了两个月的平静日子后,小秋再度看到鬼魂,并且数量比之前还多,也更恐怖。于是她开始对自己有阴阳眼的事持平常心。「其实那些鬼魂的数量是一直这么多的,只是每个人的磁场不同,所以即使两个同样拥有阴阳眼的人,也未必能看到同一个鬼魂,有的甚至还能听见鬼魂说话。所以我的阴阳眼重新打开后,反而看到了更多鬼魂。」

虽说是平常心,但准确来说小秋对自己的「第三只眼」是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态度。她开始逃避,面对出现身边的鬼魂都选择视而不见。「曾有一次,我一走进一间商场里的洗手间,就看到厕所尾端有一个男鬼魂,偏偏我和他『确认了眼神』,那鬼魂便断定我能看见他,吓得我赶紧走进最近的厕格,没想到我竟看到那双脚飘到门底下(编辑插话:他没进来,看来还是很有道德的。)所幸我走出厕所后,那鬼魂没再跟来。其实,每个鬼魂都有特定的活动范围,他们通常不敢越雷池半步,因此可能会遇到鬼差。」

– 遇到即是缘分:从最初无视态度到如今念经超度亡魂 –

把看到的东西当没看见,是小秋30年来的逃避心态,直到有一次遇到一位师父,对方马上点出:「遇到既是一种缘分,你能看到他们代表他们也能看到你,不如念些经文超度这些亡魂,也算是积功德。」

5年前,母亲病危时,小秋在母亲的病床上方看到很多不断变化形态、面状恐怖且拿着令牌的形体。当时,为了母亲的病情,小秋发愿吃素。后来,小秋才知道,原来那些病床上的形体,是母亲的冤亲债主,全是母亲以前在甘榜时宰杀的鸡只或花园里的毛毛虫等小动物幻化而成。虽然母亲最终辞世,但那次之后,小秋更坚持吃素和学佛,因为用经文超度亡魂,不只是帮助这些「生命」,也是在帮助自己,为自己积德。「我学佛之后,都会从桌上的肉类看到动物的亡魂,根本就吃不下去。若有些小贩在宰杀动物前先念经,或是动物的不同部分去到不同地方,我就不会看到它们的亡魂。」

▲ (上)小秋现在每天平均会念一小时佛经。(右下)小秋近期准备为一名在槟城上吊自杀的亡者念经超度。

如今,小秋每天都会念约一小时的佛经,形成一种习惯后,偶尔还会遇到被鬼魂等着念经的情况。最搞笑的是她还曾在开车去运动时,越来越多「人」上车,最后只好载着整车「人」统一念经,当他们离开后,能明显感觉到车子变轻了。

除了念经,小秋也会在特定时间统一超度这些亡魂。偶尔在路上遇到亡魂,尽管不用言语,但他们总能心领神会,知道小秋会在何时何地进行超度,到时再到那里「集合」。采访当周,小秋才刚超度了一批亡魂。「其实看到那些亡魂听了经文后带着高兴的表情离开,自己也是挺开心的,感觉就像帮到了人。要说心态上和处理方式的变化,从以前的逃避,到如今的面对甚至去帮助他们,还是蛮明显的。」

『关于鬼魂二三事』

Q:鬼魂是不是怕阳光的?起初我们采访的时候本来还想在太阳底下进行……
A:鬼魂有自己的世界,那里没有分白天黑夜,所以对他们来说是一样的「黑色地带」。而且我们人有阳寿,其实鬼魂也有「阴寿」,所以鬼小孩也是会长大的。

Q:鬼魂都是什么样子的?为什么你会说有时会看不出他们的种族和身份那些?
A:比如新魂只是朦胧轮廓,受到后代香火的祖先就有一些颜色,但都是面无表情。

Q:听说自杀者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死亡动作,是真的吗?
A:其实不是每天,而是真正的寿命到之前无时无刻都在经历,像我就曾见过上吊自杀的亡魂,颈项上有条铁链勒着。这些亡魂若被鬼差抓到的话是要接受惩罚的。所以遇到任何难题,都千万别想不开,因为死后受的劫难会更多,如果没有遇到有缘人去超度,他们会一直无法得到解脱。

Q:所以自杀者的怨气会更重?
A:自杀者的怨气其实比那些被谋杀的怨气更重,因为他们就是有怨气才会自杀,所以要多听经文才能解脱,解脱了才能超度。

Q:说到农历七月就离不开歌台,其实歌台真的有亡魂在看吗?农历七月是不是真的比较多亡魂?
A:七月歌台真的会娱乐到这些亡魂,让他们暂时忘记那些怨气。农历7月30是地藏王菩萨成道日,久而久之就成为人们一种约定俗成的纪念方式吧,但这时期的亡魂确实会比较多,因为鬼差都在放假,亡魂「出来」比较方便。

Q:有没有被鬼魂吓到的经历?看过鬼差吗?
A:其实他们不会特地突然出现来吓你,不过以前我「视而不见」时,有次晚上在乡间小路开车时远远看到一个亡魂,结果对方见我当做看不见他,直接扑在我的挡风镜上,结果我只好歪着头开车…… 鬼差没见过,但是看过黑白无常。其实有时鬼魂也会怕我们这类人,因为有些阴阳眼者拥有跟鬼差打小报告的能力。

采访后记

之所以想要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发现大家对于阴阳眼者,都只是关心他们看到了什么,却很少关心他们的所见对他们的生活和心态造成了怎样的影响,是对于死亡更加抱持平常心态度?长期活在担心亡魂突然出现的恐惧中?会一直希望看到挚爱亲人的亡魂?还是早已习以为常,并能分辨哪些是「非人类」。这篇文章绝对不是鼓吹迷信,而是希望通过另一种视角,去看待我们死后的存在。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