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2019,新山的新旧交迭」一年过3间!新山这一年购物商场越开越多,我们的消费能力提高了?

「2019,新山的新旧交迭」一年过3间!新山这一年购物商场越开越多,我们的消费能力提高了?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我们总认为新山没什么娱乐消遣活动,于是每到周末或公共假期,就能看到各大商场的停车场「车」满为患,并且外头还总是排起长长车龙。这些车一辆辆缓缓前行准备进入停车场;商场里,也是人头攒动,有人趁着佳节期间推出优惠折扣前来大卖特卖、有人来看电影、有人纯粹window shopping。毕竟,大马气候炎热,不用日晒雨淋还有冷气吹的商场绝对是消磨时光的好去处。

不过这一年来,你或许也发现,新山的购物商场开幕之频密,让人有些应接不暇,甚至今年3月和12月分别有2座商场在同一个月开幕,让人咋舌。不过,每次进行开幕报道时,看着商场里人山人海,感觉新山人的新鲜感没有消失过。这也让我们不禁在想:「这些人今天不必上班吗?」(笑) 本期,就让我们从悉数回顾新山不同购物商场,思考新山经济发展与我们的购买力。

# 第壹章

后浪不断推,但存在至今的新山第一间大型购物商场

在进入正文前,请大家先在5秒内举出新山3间商场。

对于这道问题,相信大家肯定能信手拈来。不过,编辑敢肯定在大家的答案中,肯定不会出现「Holiday Plaza」(假日广场)这个地方,尤其是「00后」的读者们。这座新山第一间购物商场,承载着许多新山人的回忆。20年前,在娱乐选择还不多、电脑还不普及、网络还不发达、智能手机还没出现的年代,Holiday Plaza 可说是新山人消遣时最爱去的地方了。

▲ 左:网友 SingKong Chan 保留了当年 Holiday Plaza Cathay 戏院的票根。

当时,这座商场汇集电影院、卡拉OK、保龄球场和夜总会,还有 Parkson 百货公司和许多卖着盗版光碟的店铺等,可说相当厉害,自然也是情侣们拍拖或朋友聚会的好去处。用一句网友的话来说:「20年前 Holiday Plaza 的辉煌与人潮,是现在什么 Paradigm Mall、Mid Valley 都比不上的!」有网友忆述说:「商场里汇集多间盗版光碟店铺(而且早期还没有DVD,用的都是VCD),要是碰上警察临检,还会看到所有店铺齐齐拉下铁门的大场面。」印象中,编辑小时候好像曾在 Holiday Plaza 看过电影(不知是做梦吗?),也曾在这里和 Pelangi Plaza 买过盗版光碟(弱)。

如今,Holiday Plaza 虽仍屹立于世纪花园,但随着新山新购物商场不断建起,包括与之相望的 KSL City,这里早已辉煌不再。编辑有时在里头闲逛,经过那些依然存在的盗版光碟店铺时,坐在门口的小哥都会问:「小姐,找戏看吗?」,让我内心不免对于在这个时代还存在这样的店铺感到惊奇。除了盗版光碟,这里还有很多服饰店、指甲彩绘店、按摩小档口、纹身店和最夯的手机用品店等,当然,还有被大家奉为「经典」的麦当劳。

# 第贰章

被大家遗忘的废弃商场,里头的灯再也没亮过

▲ 图片来源:CNA | Kino Chin

❶ Waterfront City 海上广场

每当我们到新山市区办事时,都会经过位于 MBJB 和邮局对面的海上广场(Waterfront City)。这座滨海的购物商场,建于1996年并于2000年杪开始投入运作,其与新加坡隔海相望,在地理位置概念上像极了今年开幕的 R&F Mall。在当时来说,Waterfront City 可说是相当创新的一种概念:在水上逛街。这点再加上位于新山市中心,让它一跃成为当时新山地产界的投资新星,更掀起购买热潮。

▲ 图片来源:CNA

广场经营初期,有人认为商家经营的生意缺乏新意,因此热潮退却后,人潮逐渐减少。之后发生的停电时间,加剧商家和管理层间矛盾,在连锁反应下,商家纷纷停业。2003年6月,另一次停电发生后,海上广场再也亮不起来,水供也跟着被切断。当时,在商场已经开放的 Lot 1 旁,海面上已有百根柱子被打下,准备兴建 Lot 2。无奈的是,Lot 2 从未被建起,而这些柱子则保留至今,成为一些人拍照打卡之处。

如今,海上广场早已荒废,前些时候,市政府将其开辟为停车场,供想要到 MBJB 办事的的民众停放轿车,解决新山市区存在多时的停车位不足问题,然而因得横过车水马龙的大马路,因此不被许多人领情。

❷ Pacific Mall 太平洋广场

说真的,要不是今年采访特辑文章时从黑胶唱片收藏家 Mr Tan 口中得知,编辑不曾注意过这个位于新山南警区交警附近的太平洋广场(Pacific Mall)。不过,相信许多曾经想要通过“走小路”到关卡的朋友们不会陌生吧!

建于1996年的广场分为购物商场及商业大楼2部分,自2003年被搁置后,终于在差不多10年后,也就是2012年时在新山法庭被拍卖成功。正当大家翘首以盼这座商场是否会“重现生机”时,一切又迅速沉寂下来。商场一直荒废至今,外墙早已斑驳、铝制遮阳板也一片片脱落……

# 第叁章

有竞争才有进步,这些商场以新面貌在逆境中求存

在看完上面比较悲伤的故事后,让我们来点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吧(笑)!我们常说:“有竞争才有进步”,面对后起之秀的激烈竞争,Taman Pelangi 的两座商场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早期的 Leisure Mall 拥有新山唯一一家 GSC 影院。自1995年末投入运作后,为附近居民提供另一个消遣好去处。编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这里看《变形金刚》(忘了1还是2),当时已到放映时间但诸多观众被挡在门口无法进入,编辑还遇到同学呢!后来在群起嘘声后,大家终于可以鱼贯而入,但空气中弥漫的异味让观影体验下降。2013年,这间影院正式走入历史,如今大家去 Leisure Mall 通常只是要到 Giant 购买日用品。

与此同时,附近的 Pelangi Plaza 则经历了一场「起死回生」。编辑记得小时候在附近的 Omega 补习时,常在下课后到这里吃麦当劳,当时这里还有一间大众书局。时隔多年,包括大众书局在内的许多店都已关闭或搬迁,整个商场最多人流的估计是一楼的麦当劳和 Cold Storage…但是,随着整修和电子城从 Danga City Mall 搬迁至此后,整座商场呈现焕然一新景象,吸引许多想要购买电子产品的消费者前去。

▲ 与 Pelangi Plaza 相似例子包括 Galleria@Kotaraya 。其前身是「大城市广场」,顾客以巫裔群体居多。在2013年停业整修后,UTC 在此投入运作,成为民众办理公务时的首选。

# 第肆章

这10年冒出的新商场,各出奇招吸引你的光临

在老旧商场逐渐被取代和淘汰后,近十年来,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新山的购物商场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包括:Aeon、KSL City、Sutera Mall、Paradigm Mall等,特别是这一年来,新开张的购物商场数量可说非常惊人:自去年10月的 Capital City 后,R&F Mall、Mid Valley Southkey、Toppen、Beletime Danga Bay 和 Sunway Big Box 先后开幕,甚至出现一个月开两间情况!

简单来说,编辑认为2017年末 Paradigm Mall 的出现可以是个分水岭。在这之前,新山的商场主要提供逛街购物体验,最多还有看电影。但 Paradigm Mall 除了面积大、商家多,还有室内溜冰场、室内攀岩等,提供更多的休闲体验。另外,设有的 GSC 影院让新山人,特别是住在 Skudai 区的朋友有了多一个观影选择。

随后出现的商场,每间各具特色,若让编辑自己总结的话,那会是:
★ Capital City:新山最高的室内空中走道 / 儿童乐园
★ R&F Mall:结合室内外的购物体验 / 英皇电影院
★ Mid Valley Southkey:带着吉隆坡 Mid Valley 的光环 / 汇集一些首次进驻新山的品牌
★ Toppen:室内设计美观 / 带有空中花园
★ Beletime Danga Bay:海洋主题设计概念 / WOMEI Cineplex 影院
★ Sunway Big Box:全新的混合零售区概念 / 以“箱子”为装潢概念

从上面可见,每间商场基本都备有电影院和儿童主题乐园。可以说,没有电影院的商场,吸引力明显更低。

▲ 如今的购物商场卖的不只是商品,还有「概念」。除了逛街购物,也提供消费者玩乐、打卡和观影体验,并结合室内外店铺。

以上除了 Capital City外,其余全在今年开幕,每每有新商场开幕,附近路段有段时间都会塞车(住在 Mid Valley 附近的小编就深受其害…)。但编辑也注意到一个现象,一些开幕的商场会在商家还没完全进驻,甚至内部工程还没完工就对外开放。在里面逛街,各个都是「人肉吸尘机」……

以一个城市发展来说,商场数量可以作为当地经济能力的非官方指标。诚然,我们的消费能力比起从前固然提高了许多,但我们也不能否认新山作为面向新加坡国门的城市,商场投资商更多看中的其实是新加坡消费者的购买力。

# 最终章

网购兴起,购物商场即将迎来寒冬?

在购物商场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时,网络购物平台发达也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相信大家在逛街时,都会东摸摸、西看看、再试试,瞧瞧掏出手机查看网购价后,空手走出店门口吧?但是,网购的出现始终很难改变消费者「眼见为实」的消费习惯,这也就是为何在线上购物大行其道之际,新山购物商场的数量仍有增无减。这种现象不仅限于新山,资料显示:吉隆坡即将迎来42间新商场,并有27间在拟议中。

而且,我们会发现商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靠近,如 City Square 和 JBCC Komtar、Aeon Tebrau City 和 Toppen、Holiday Plaza 和 KSL City 等。这绝不仅仅是因为新山的土地面积,当中或多或少也包括「互惠互利」的策略:若能在步行距离内逛一间以上商场,相信对消费者还是更有吸引力,因为我们能有更多元选择,特别是新山的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

随着购物商场越开越多,新山人可能会渐渐消失新鲜感。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到面子书贴文留言告诉我们你的想法啦~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