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網紅,紅什麼?」投稿出道超过十周年,黑色水母漫画依旧在网上火红连载着

「網紅,紅什麼?」投稿出道超过十周年,黑色水母漫画依旧在网上火红连载着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犹记得在中学念书的时候,那是一个低头族还未普及的时代。没有手机可以滑,漫画通常就是最普遍的打发时间方式之一。然而只要你有阅读《星洲日报》或《学海》,必定就对「黑色水母」这号人物感到不陌生。和“唯美”大相径庭的风格、略带讽刺的黑色幽默,是他最强烈的个人特色。

他从2007开始出道投稿,目前已出版了25本漫画。在多数陪我们度过成长期的本地漫画已淡出大众视野的时候,黑色水母却是不退反进,新书不但连续10周稳坐书局销售榜的第一名,他的脸书专页还拥有高达170K的粉丝数。2015年一篇名为《再见》的短篇漫画,因引人深思的死亡题材更是引发了多达7万次转发。你的心里OS或许在说:「我都中学毕业这么久了,他的漫画居然还可以画超过10年,难道都不“显”吗?」这真是一个好问题,画得累不累、显不显,干脆由他本人亲自回答吧!

- “Black Jelly Fish” 黑色水母 -

怪诞画风就是他的标志 · 十年创作依旧热情不褪

回想一下,当初怎么会走上漫画家这条路?

小时候的我喜欢看漫画,那时觉得漫画家是一份很神奇的职业,可以在空空的白纸上,创造出一个新的世界观,又可以创造出各种各样个性的角色,还可以创作让人开心、让人感动、让人热血沸腾的故事。那时我就在想:「如果有机会,长大以后我也要试试当漫画家。」所以中学毕业后,我开始画一些漫画拿去投稿,结果就这样一步步走上这条“异类”的路。我想大部分的漫画和插画创作人,应该都是这样的吧?本身喜欢看,然后看得多了,就会自己尝试画了。

你的画风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是否有受到任何人的启发?

就算再独树一帜,开始时也绝对有受到他人的启发和影响喔!在我看来,每种创作都不可能完全从零开始“原创”,除非你是与世隔绝。这好像刚出生不久的小孩还没有独立的能力,通常会从模仿身边大人的一举一动开始学习,直到慢慢长大了,就不知不觉拥有了自己的个性。画画的人也是在摸索中不自觉创造出自己的风格,所以还在烦恼找不到自己画风的朋友也别担心,因为这些都需要时间去自然累积的。

多年持续创作的情况下,你会如何克服瓶颈期?要怎么做才可以让“梗”源源不绝呢?

嗯…这个我觉得很简单!不要死板、不要限制自己的创作题材范围就行了。举一个例子:灵感就像是水一样。人要活下去的话,就不要限制自己只能取井水来用,其实只要是干净的水,无论是来自哪里的都没关系啊!雨水、河水、山泉水、湖水、过滤海水等等…什么都能取,这样梗就会源源不绝了!甚至脑袋转一转,你还可以大胆实验一下,拿雨水混井水、河水加汽水、过滤水搭绿豆水之类,点子它是用不完的!

现在你也在仍在社交网络保持着活跃,你觉得在印刷业和网络创作,最大的分别在哪里呢?

最大分别在于,网络创作是没有钱的,而出版的创作是有钱收的,哈哈哈哈!坦白说,除非是在官方漫画平台连载的网络条漫,或有在接业配或案子,不然网络创作大多数都是花费时间与心思,在免费进行创作喔!所以网络创作更多时候像在宣传作品和品牌,而出版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版税来源。所以总结是,为了生活费,我会超超超用心去创作用来出版的书,大家一定买来看!你一定会惊觉自己发现了很酷的好书!

★ 小编OS:不愧是黑色水母,居然可以无缝接轨地打广告,这波操作连小编都防不慎防…

★ 黑色水母在 Instagram 上也有自己的账号 (@jellyfish_black),这里更新的内容比起脸书更为生活化。

本地的新锐图文作家/漫画创作者越来越多,你觉得「要红就先从网络红起」是不可避免的吗?

天啊,干嘛要避免?网络可是一个好东西啊!有了网络的存在,现在的大家才可以轻易地看见创作人的作品。要开始建立自己品牌或形象的话,网络绝对是最佳的起步选择兼平台!

选出你最喜欢/印象最深的一篇漫画吧!然后会选它的原因是?

若是其他人的作品的话,那我很难说呢,因为实在太多太多太多了!如果是指我自己的作品,我会选择《再见》那幅短篇吧,除了我本身和读者都有很大的共鸣,而且悄悄地说…那篇的图,容易画。哈哈哈哈!

★ 就是这篇名为《再见》的网络短篇,讲述主人翁在死亡后与旧时同学重逢、回顾各自的人生故事,感动了无数位网友,从发布至今依旧是黑色水母转发量最高的作品。

要是某一天从漫画生涯退休了,有什么事是你一直很想去做、却还没有机会去实行的吗?

这个还真不确定呢。因为世界一直在变,环境和人都会变,我自己也会不断在变化。就算现在决定了以后要做些什么,到时我八成也会有别的想法。所以倒不如先别去想未来,以眼前的计划为优先吧!先去想想现在这个时候、这个年龄、这个时刻,到底心里真正的渴望是什么,接着再去实行想法的时候,感觉会更好喔!

★ 黑色水母这本《天桥下的天堂》在2018年被曾推出《踏血寻梅》、《救火英雄》等多部热门香港电影的「金门制作」买下版权,让人非常期待它搬上大荧幕的模样!

漫画家这个职业,在大马还未算得上主流。对于想往这条路发展的朋友,有什么样的建议?

我觉得这点不仅限于漫画家,其实在本地其他创作领域都一样喔!创作和艺术都是很辛苦,而且是吃力不好的工作。但试想一下,每个人的人生也就那么短,那为何不把握有限的时间,争取为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去努力和熬苦?毕竟苦尽甘来的感觉,就是爽啦!

『 黑色水母啊啊啊!』

幕后花絮 · AFTER STORY


小编:另外我有个问题好奇很久了,相信不少读者也和我一样。为什么脸书专页的名字要在「黑色水母」之后要加「啊啊啊!」这三个拟声词?
黑色水母:名称只是放「黑色水母」的话,搞不好会让人误会是卖海产的,或是研究海洋生物“黑色水母”的专页。 所以我在认真严肃地考虑后,在后面加了自己常用的口头禅「啊啊啊!」效果出来好像不错喔?大家看一眼就印象深刻,觉得这位作者…八成是个欠揍的人吧,哈哈!
小编:确实会印象深刻呢,加了「啊啊啊!」念起来也很有气势的感觉。
黑色水母:而且本来不止想加3个「啊」呢,而是很多很多个,就像「黑色水母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可惜脸书不准许 …
小编:这根本是在惨叫吧!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