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生活中找藝術,藝術中找生活」Evangelione 本地手作娃娃创作家,这是她的全职工作也是梦想生活

「生活中找藝術,藝術中找生活」Evangelione 本地手作娃娃创作家,这是她的全职工作也是梦想生活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精巧的棉布身躯、羊毛编织的柔软发丝、白皙面颊上的两点腮红… 即便你未曾听闻『Evangelione』的名字,也必定曾对这充满标志特色的娃娃留下过深刻印象吧!但你是否知道:每逢上架至网络店铺后,这些在转眼间就被抢售而空的美丽娃娃,全是出自一位新山女生的巧手呢?在文创产业尚未完全普及的新山,靠制作娃娃来维持生计,或许在一般人眼里,怎么看都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而她,甚至早在 Facebook 尚未盛行的时期,就已凭着一己才能,在海内外闯出了知名度。

2016年,我们讲述过这些娃娃的故事 (http://bit.ly/28ScMgb)。2018年,我们再度推开 Evangelione 位于陈旭年老街的单板木门。这一次,就轮到娃娃们背后的灵魂人物—— Tako 向大家讲述她的故事了。

《 A CONVERSATION WITH EVANGELIONE 》

『开始的时候全出自于兴趣,没想过有天居然能成为一个收入来源。』

出生于1981年的 Tako,自小就对手工创作抱有极大兴趣。曾选修酒店管理的她,在就读过程中发现自己始终无法产生热情,毅然决定退学。往后的日子里,她曾经营过漫画出租店、也曾在办公室里担任秘书一职,但长大后的她依然享受着缝缝剪剪的乐趣,在2006年时便以「Evangelione」的名义经营起自己的部落格,分享闲暇时制作的娃娃屋、立体卡片等作品。

参阅了杂志和网络上的教学后,抱着想尝试更有挑战性的娃娃的想法,Tako 在2007年制作出了她的第一个手工布娃娃,在部落格上询问购买的人们也逐渐多了起来。意识到「原来兴趣也能成为收入」,Tako自此开始了白天上班、晚上在家兼职做娃娃的生涯。

『当我提出转向全职的想法时,大家都质疑:“你能养活自己吗?”』

伴随日益增长的娃娃需求量,每天熬夜赶订单、一早又要赶上班的情况也越常发生。考虑到身心难以负荷,Tako 选择辞去了白天的工作,全职投入到娃娃制作中。这个决定引来了家人的反对。「父母其实也是在担心,在他们的观念里,有一份固定领薪水、需要打卡上下班的工作才叫做正职,做娃娃顶多是个爱好,靠贩售自己做的娃娃来赚钱,对他们来说是前所未闻的。」

为了说服父母,Tako 决定给自己设置半年的期限:在这段时间内冲刺业绩、终究以一番成绩得到了家人的认可。订单有增无减,她的工作空间从家中的饭厅一角,延伸至整个房间、直到房间也容纳不下那么多的材料。在朋友的建议和协助下,Tako 在陈旭年街找到一家待出租的店面,按照个人喜好改造装潢,并在2015年正式进驻了这条独具怀旧特色的老街。

『制作娃娃这件事,大概占据了我生活中的90%吧。』

被问及是否会因为转向全职而觉得怠倦时,Tako 摇了摇头:「想尝试的点子太多,手速跟不上大脑萌生新念头的速度反而更令我烦恼。」Tako每天维持着规律的生活作息,除了吃饭睡觉运动、有时和朋友出个门,其他时间几乎都在制作娃娃。创作灵感总是源源不绝,即使关店回到了家中,她依然会坐到房里的小桌台前继续缝制未完成的娃娃。甚至出了远门,Tako还会带上一些小器材、每天惯性地动一动手指。她笑称:有时感觉自己像“病入膏肓”,太长时间没碰娃娃就会浑身不自在。

『我不喜欢重复制作一样的东西,尝试新的挑战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目前 Evangelione 以网站贩售的形式,不时上架 Tako 最新的娃娃作品。喜欢自我挑战的 Tako,每一次在制作中都会加入不同的元素,变化出风格各异的娃娃。随着娃娃的造型越发精致,制作过程也更为耗时。由于希望自己的理念可以获得充分发挥,她暂停了订制服务、也极少重复使用同样的设计,全神贯注地将新一批娃娃做得尽善尽美,也因此受到了国内外品牌的青睐。

在某次与 Carlo Rino 的商业合作中,客户向她特别订制了一款高达8尺、甚至比成年人还高的可动娃娃。从未制作过巨型娃娃的情况下,Tako 在过程中也遭遇了不少困境。如何支撑起巨大的身躯、又如何让娃娃的关节活动、穿上衣服等问题,从设计草图到实际操作,整个过程耗费了足足一个月。当这只娃娃最后出现在 Rino Whimsical Wonderland 2015 的广告板时,Tako 告诉自己: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展览对我而言,不是展示出我曾做过的东西,而是一个推出全新主题的机会。』

大部分人对展览的概念,通常是指创作者在场上展示从前累积至今的作品集,但收到展览邀约的 Tako 却反其道而行之。在提前了解展览场地的详情后,她将根据地点的氛围与特性设计出和主题相应的崭新娃娃,包括搭配的布景摆设、陈列方式皆是亲力亲为。所有娃娃将会现场出售,Tako 仅会留下一张张的纪念照片、以及一两个特别钟爱的娃娃陪伴自己。即将在本年7月举办的《天空音乐节》活动中,Tako 不仅将受邀展出以户外为主题的全新系列,有兴趣者也能现场购买展览上的限量娃娃。

『能够保持健康、一直把娃娃做下去,这就是最令我开心的事了。』

作为一项“独门”手艺,Tako 并不介意将娃娃的制作方法教授予人,但她表示一切还是讲求机缘,制作娃娃的一针一线都讲究着技巧、经验,学习者需要怀着极大热忱与耐心。对于 Tako 来说,正因为打从心底喜爱,这份兴趣才能一路支撑她走了过来。现在每天醒来都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拥有一家小店,已经是实现梦想的状态。「要说还有什么目标的话,我希望可以一直健健康康,这样才有机会把我想做的娃娃都做完吧!」

採訪後記 · AFTER STORY

一个人对某件事的热爱,可以维持得多久?小时候的你我,必定也曾对某些事物格外热衷、就此构筑起最初的梦想,以至于在自述作文中写上「长大后,我要当XXX…」但长大了以后,又有多少人履行了当初的童言童语?实现了自己承诺的 Tako,其实也仅是保持了那颗赤子之心 ,让人看见了梦想不必很伟大,敢于追逐的那份勇气,才是最美丽的。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